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绪,一个人的……

总以为有些记忆会永远留下,可是,并不是那样的!

 
 
 
 
 

日志

 
 
关于我

生活如歌——我在用心听/用心感受! 生命如歌——我在用心写/用心歌唱!

背影(原)  

2009-12-11 20:50:02|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把“背影”写在纸上,这张纸的那一面还写着“日子、禾苗”和“绿绿的杨树”“青青的草坪”及“弯弯的小路”……我在一张已经判过的学生试卷的背面写字!

 那背影却在我的头脑中行走,一步,两步;一步,两步……不远也不近,因为那背影向前移动的幅度很小,很久都在我清晰的视力范围内,没有远去。

 那背影是我熟悉的“背影”,却不是大家所熟悉的那个。他没有着长衫,也没有在什么地方攀爬急行,只是在那里一点一点的向远方移动。因为几次的不期而遇,那背影成了我目光追逐的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在我每天下班的路上,那是我们曾经的“老校长”!

背影(原) - 樱宁 - 思绪,一个人的…… “老校长”没有做过我的校长,但在我刚刚毕业,才上班的那一年,大家都是这么叫的。不知为什么了,我却一直叫他“刘老师”。那时,他已是年近六旬快退休的时候,在那个有几个领导的办公室,他具体负责什么,我到现在也不清楚,但我看到他的时候,却是一个精力过剩,话语洪亮高亢的孩童一般。记忆中有从我手里抢走一张纪念邮票的场景,那是在校园里,外地的同学特意写信寄过来的“国际和平年”的小型单张邮票, 刘老师就那么轻易的从我手中抢走了,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张邮票的图案,但我想它会在“老校长”手中珍藏,没有丢失或被毁损。在遗憾心爱的东西被打劫的同时,“抢劫者”当时那样兴奋和得意却被我收藏下来,与今天的那个缓缓移动的背影叠加起来,在我的头脑中回放着,观后感只有心酸。那个背影曾经多么挥洒自如,是多么快乐的工作生活,而我如今有条不紊的工作,很大程度是源于刘老师那次不经意的指点:期末总结阶段,学生的各种信息、资料、成绩等都要重新登记、总结整理,我无从下手,上一学期的班主任又不在学校,这些工作很让我头疼。正在办公室不知所措,刘老师朗朗的说着话走进来,问我又在搞什么花样,办公桌上满满的红、黄、蓝……等弄明白我的问题后,他把那些本子,表格,活页纸一一收起来,重新排序,告诉我要先弄哪一份,再添哪一张,然后写什么,最后再整理什么就好了。后面的只要看前一种,就可以准确地记录填写……照老校长的方法做,果然很轻松的做完了那些把我搞的寝食难安的工作。从此,我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学会了这种有条理的安排,有序的去解决处理的方法,让自己变得从容起来。

 不久,我调离了那所学校,也有好几年没有见到过那些可敬的老师们。

 虽然离刘老师家住得不远,但很少遇到。不知他哪年离休了。在小区内见到过几次,他还是那样喜洋洋的,拎了各种菜,准备做八宝粥之类的,忙忙的赶着回家。

 十几年过去了,那一天,我下班路上,过一栋楼拐角,对面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慢吞吞的挪过来,是刘老师!看到这样的刘老师,简直又一次让我不知所措,忙上前打招呼,他提起手中的袋子,说:“孙子昨天说了,想吃这种面条,今天买回去等他回来就能吃上了。”我不知说什么好,“您这样多活动活动挺好的!”“是呢,不动弹动弹越来越走不动了”音容好像没怎么变。目送老人离开,足足有十几秒,我才黯然前行。这样的身体,还要给上初中的小孙子来买爱吃的东西,本来想说:“可以让他爸爸妈妈来买的。”但没有说出口,这是祖孙俩的情分,也是做爷爷的心意吧?背影(原) - 樱宁 - 思绪,一个人的……

 一段时间未见,才听说老人住院了,还进了抢救室。我悄悄地做着准备去看看老人,一直拖着,拖着,终究没有去。因为害怕,害怕见到老人不知道说什么,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哭,害怕自己的脆弱影响老人的身心康复……一直到在路上再见到老人的身影,他依然拄着拐杖,慢慢向前挪动着走,才安心。

老人希望自己还能为家人做点什么,他不愿意给子女增添一点麻烦,更不愿躺下;这样,他还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即使手中多了一根拐杖,脚步不再利落。

 

 从此,每次经过那几栋楼,我的目光都会不自觉的搜寻一下,如果能看到那个身影,也不会特意过去打招呼,即使看到的只是一个背影,也会有小小的满足和愉悦,刘老师还坚强的走在大家走过和正在走着的路上,步子很慢,但还算稳……

 

  评论这张
 
阅读(934)|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