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绪,一个人的……

总以为有些记忆会永远留下,可是,并不是那样的!

 
 
 
 
 

日志

 
 
关于我

生活如歌——我在用心听/用心感受! 生命如歌——我在用心写/用心歌唱!

(原)阅读习惯  

2008-07-30 23:01:52|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的时候,曾多次因边吃饭边看书,被姥姥责骂:“吃饭的时候不能看书,都就饭吃了。”后来舅舅也时不时学着姥姥数落我:“还看,都就饭吃了!”那言辞中分明是我已经把那些高贵的文字跟玉米粥、大白菜、芥菜丝、黄豆酱之流一同吃下了肚子,所以要遭到强烈的谴责。

 后来,忘记姥姥用怎样的教导,我才不在吃饭的时候捧本书看了,每每要写作业,都要将吃饭的炕桌擦干净,铺上一层布,再拿出书本写。连冬夜苦读都是趴在枕头上,曲腿拱背的低下头阅读,鬓角的头发时常被煤油灯燎的嗤嗤响,从不记得自己安闲的躺下,让那些文字低头侧目,跟我相望。

 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了阅读呢,也不太记得,只是记得姥姥的批评:不能让你看到有字的东西,不然就耽误了其他事。有字的东西在那个时候是不多的,报纸很少见,姥姥夹花样子的旧线装书的字,竖排不说,还都是繁体字,自己是念不通的,偶尔隔三岔五能猜出几个,根本读不出什么意思来。记得最早读到的一本除课本外叫做书的东西是《小傢伙》,应该是描写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小说吧。小家伙到底是何许人,他又做过什么惊天动地感人的事,我也早不记得了,但记得姥姥当时说:“这是你妈妈上学时用的,你看,保留到现在都没卷页。”于是,我后来所有的书,都没有一页卷了角的,更没有随便画上什么笔道道的,无论是课本,还是复习了N遍的旧杂志。

 偷读的经历没什么惊险,却留在我的阅读记忆中,那是放暑假回到妈妈家,看到衣橱柜上,放了爸爸的一些工作书刊,开始,留意姐姐妹妹都不曾动那些东西,过了几天,当屋子里只剩下我的时候,终于忍不住悄悄走近去看,其中一本是《三侠五义》,其他的就是技术类书籍和日志手册,小心的抽那本侠义书,拿到姐姐屋子里看,快到爸爸下班的时候,再按原样放回去,过了俩半天,就被爸爸看见了,他说:“那不是小孩子看的书,你看不懂。”不知是没看懂,还是被发现不好意思了,终是才看了十几页,还不知哪个是侠,什么又是义,就跟他们告别了。

 许多年都不敢随随便便躺着看书,不说洗净了手,整理了桌面,端正了衣冠,但总不敢拿了书懒懒地去读,因为许多的文字是不能用作消遣的,潜意识中。但后来,接触的书刊逐渐多起来,文字的内涵也丰腴起来,涉及的内容也五花八门了:菜谱食谱、笑话杂谈、娱乐新闻、求职应聘都成了文字负载的内容,随时都可以手中有书,眼中有字了,阅读也就随意了许多。

这段时间,躺在床上阅读更成了我主要的活动内容,不算厚重的书刊举得手臂痛,胸前放个抱枕,把书戳在眼前,看一页翻一页,慢吞吞的,不是在消遣文字,倒像是打发时间,但能让自己安下心里,好像时间让文字占有着,躺在那,就没有虚度光阴一样,浑身的疼痛倒被暂时忘记了,阅读充当了止痛剂。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