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思绪,一个人的……

总以为有些记忆会永远留下,可是,并不是那样的!

 
 
 
 
 

日志

 
 
关于我

生活如歌——我在用心听/用心感受! 生命如歌——我在用心写/用心歌唱!

(原)速成兰花指  

2007-12-03 12:24:09|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可奈何花落去,飘飘洒洒叶离枝的冬日,我终于“练就”了一手柔美的兰花指。

  没有兴奋,没有悲伤,有的只是疼痛和不便。我的左手食指被我自己利落的切了一刀,一片指甲连同皮肉张开了眼睛,里面鲜红的血珠黑着眼睛注视了我一下,跳了出来。于是,从切那段白嫩的鲜藕开始,我的左手就变成了“兰花指”。

  优雅的兰花指,让我的心沉静下来,让我的动作舒缓起来,人好像更优雅了,高贵的气质也被激发升腾了。

  匆忙中,我们见识了许多,收获了不少,也遗失了很多。不仅是岁月从我们的指尖发梢滑落,就是那些疼痛也变得若隐若现,曾经的从容若即若离。

  不经意的一刀,成就了优雅,鼓舞了蛰伏的高贵,含着淡淡的气息,幽幽的思绪,慢慢的散播开来。

  师范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这届仅有的四十名普师生要进行音美分科学习,班里五分之三的同学选学了美术,这其中也包括我。这部分同学中多数是因为没有音乐基础或者五音不全,而我是因为什么呢?好像是对美术更亲近些。但也有那令人头疼的小蝌蚪文和我那短小的双手:放在钢琴上的左手刚刚够到八度,而右手再怎么努力也仅是七度音。尽管它做别的是那么的灵巧,比较起来跟左手大小也相差无几。班里学音乐的十六位同学虽然在人数上比学美术的少了很多,但不久就显出她们凌人的盛气:几个“音乐人”嘹亮的歌声不仅在教室里回荡,甚至楼道和整个不大的校区都是他们高亢婉转的声音。那些或生或熟的歌词不时敲击着我们的耳鼓,而特殊的身姿却拉住了我们的视线:一位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砚姐摆动着她张开五指的双手从我们身边碎步出入。“她在自学芭蕾舞,那是芭蕾舞中的手势!”“哦哦,你不知道?那是兰花指!”大家私下传送着这个不知道是否正确的知识,但话语中却有着不同的意蕴:或许有奇怪,或许有不解,或许有不屑,或许还有羡慕。只是羡慕中有疑问:我们怎么没有舞蹈课!这样的“兰花指”该出现在什么地方,它所要表达的又是一种什么意思呢?虽然一直到中学我都在参加校文艺队的表演,但我的老师从没教过我们这样的手语。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戏曲表演中也有类似的手势,一双纤纤素手表达出万般情意。

  但那时的砚姐却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呢?没有人了解,没有人关心,更不会有人刻意去打听。而我却在她的那个夸张的手势上看到了孤独,一种张扬的外露暗藏的隐隐的疼痛。这种感觉至今让我对她无法忘怀。

  一个多姿的兰花指传递的是语言和行动无法表达的蕴义,它赏心悦目、曼妙中透出人本性的内敛优雅、那种味道动人心弦。

  现在我却是轻易的做到了其一……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